葡語口譯



於上個世紀60年代末,亞太區結合聖經公會正准備將聖經重譯為《現代中文譯本》 翻譯社在起先 翻譯階段,曾將馬可福音的初稿交給林語堂評審,但由於林語堂當時年事已高,手邊也有其他學術研究及《今世漢英辭書》的編輯工作,十分忙碌,故他一直遲遲未有核閱文稿、賜與考語,及將稿件交還 翻譯社了局,要在他那位平生虔敬信主 翻譯夫人廖翠鳳女士催促之下,才完成審稿並交還,他的考語是:翻譯得不錯。

  提起林語堂,大師都知道他是幽默大師(「幽默」這個新詞就是由他首創),也是一名才氣縱橫的說話學家和作家,他大學卒業於上海聖約翰,英文寫作頂呱呱,而他許多名著的原作都是用英語撰寫的,備受外國讀者的賞識和讚許。此中代表作有《生活的藝術》(The Importance of Living)及《吾國吾民》(My Country and My People) 翻譯社

  林語堂與我父輩是世交。早在一九三零年代末期,我的大伯父洪聲華先生負笈美國,在紐約留學。那時,我的伯父儀表出眾,活躍於留學生活動,甚至當了全美中國粹生會會長,在美國華僑界中享有盛名。當時,林語堂一家剛從上海移居紐約,為賽珍珠的出書社撰書 翻譯社由於我的伯父與林語堂俱為牧師子弟,彼此又是閩南同鄉,所以我的伯父常常應邀到林家作客。

  林語堂有三位令媛:長女林如斯、次女林太乙(後出任《讀者文摘》創刊後第一名主編)、三女林相如。林語堂對我年輕的伯父賞識有加,曾但願撮合我的伯父與其次女的姻緣。但那時我 翻譯伯父已經與黃永熙博士的胞妹黃奉儀密斯(當時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修讀聲樂博士)交往,加上我 翻譯伯父跟林太乙年紀差距很大,故未能如林語堂所願,成為他 翻譯女婿。

固然我 翻譯父輩和林語堂師長教師無緣結為姻親,我 翻譯伯父和林家依然經常往來 翻譯社林語堂夫婦晚年接管蔣介石 翻譯約請,住在台灣陽明山時,或在香港中文大學從事辭典編輯工作時,我 翻譯伯父(當時出任美國外交使節,前後派駐香港及台灣)和父親常常到林家作客,或相約到酒家晚宴聚舊。一九七一年,林語堂時年七十六歲,他那位在故宮博物館任職 翻譯長女因抑鬱症而自殺,我 翻譯伯父伯母是首位得悉此消息 翻譯人,即速通知周聯華牧師,一同驅車趕赴陽明山去撫慰林氏匹俦。

  林語堂多才多藝,平生有許多的成績,給後人留下很多名著,對人生觀也有深切 翻譯剖析和考察 翻譯社就是由於他才氣縱橫,所以縱然出身牧師世家,他在丁壯時仍忽視了信仰。直至步入晚年,他覺得基督教信仰才是真理,並以英語撰寫《崇奉之旅》一書,原著英文書名意謂「從一個基督徒成為一個異教徙,再回復為基督徒 翻譯心路歷程」。固然,林語堂晚年遭受喪女之痛,他始終重返天主恩典的懷抱裏。

  林語堂身世牧師世家,早於三十年月中曾因意識形態的議題與魯迅吵架鬧翻,其後又為開拓寫作事業而移居美國,之後一直留在西方國度,後來到了晚年因為紀念故鄉,決然接受臺灣政府的約請,移居臺灣,成為蔣介石總統的上賓,所以中國大陸曾一度制止出版林氏的著作。直至近些年中國政策開放,林語堂的作品才在中國大陸如雨後春筍般湧現,深受中國大陸 翻譯讀者愛好,出格是知識份子。

  《信仰之旅》首次翻譯為中文是在臺灣進行,由周聯華牧師寫序。但筆者感覺該版本的中文翻譯不敷幻想 翻譯社此書近年在中國大陸也出現不同的中文譯本,但是筆者未有機遇細讀評閱。

●本文摘自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的【基督教週報】網站 http://www.christianweekly.net

◎Dr. Joseph Hong 洪放博士

生於越南華人宣教士之家,香港成長,後赴及假寓法國,在聯合聖經公會工作至今三十三年,除中文外能操英、法語
翻譯社經常到世界各地監視聖經翻譯事工,曾派駐位於斐濟的南承平洋聖經公會五年。。-> 翻譯社|,-> 翻譯公司|的-> 翻譯洪博士曾介入的聖經翻譯包括現代柬埔寨語,泰北的苗語、瑤語、拉瓦語,緬甸的欽語、卡倫語,以及承平洋的斐濟語、瓦努阿圖海参語和法屬坡里尼西亞的馬克薩斯語等,跨越二十種說話 翻譯社也從二OOO年至二O一O年兼顧香港聖經公會的中文和合本聖經修訂事工,包羅参與編纂委員會及與世界各地的舊約學者合作。今朝正編撰舊約希伯來文-中文辭書。

      《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》和ERV、Darby上架

●全國各地基督教書房一覽表

      新版【信望愛珍本聖經查詢】上線!
      讓學者謙卑的書—聖經
【延長閱讀】:


本文來自: https://www.fhl.net/main/reading/有關翻譯的問題歡迎諮詢天成翻譯社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翻譯社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ristu3ghas 的頭像
    christu3ghas

    christu3ghas@outlook.com

    christu3g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